網頁

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腦麻者的好朋友 矯正鞋


愛恨交織的情緒
身為一個早產缺氧的腦麻患者,打從我有記憶開始就穿上了蠟製的矯正鞋。當時他的外表白白醜醜的,並不討喜,鞋體也沉重的像磚塊一樣,讓我真的舉步維艱。當我的同學們穿著夢幻蓬蓬裙配上粉色系的皮鞋,儼然一副小公主模樣,我還在跟矯正鞋一條條的綁帶奮戰,所以我真是打從心底恨透了這雙鞋。
我媽禁不住我的百般請求,決定給我到專櫃買雙進口鞋,以代土土醜醜的矯正鞋,然而花了千把塊買來的鞋,後腳跟的鋼片卻把我的後腳跟磨掉了一層皮,血流不止,一雙鞋也就這樣被束之高閣了。於是我只好認命,繼續穿我的矯正鞋。
如今我和矯正鞋作伴已二十多年了,周末去拿一雙新作的鞋子,看到店裡一群小朋友正在店裡等著打鞋模,許多回憶又湧上心頭。
小時候我討厭矯正鞋的原因,還有打鞋模時對冰冷石膏的恐懼感,腳上裹著一層石膏的感覺很不舒服,要卸模時,我總是緊閉雙眼,害怕做鞋師傅一個不小心,失手用美工刀劃傷我的腳丫,這樣的恐懼感一直到我上小學都還無法忘懷。
上了小學之後,我總算不這麼厭惡我的鞋子了,但是每當大家開心在唱遊室裡蹦蹦跳跳時,我還是獨自跟我那雙久久都脫不下的矯正鞋搏鬥,那時,我的心裡還是有種隱約的落寞。

原來 我的救星是它

每年我都會回到台大醫院做例行的追蹤檢查,我高一時,回到門診時,醫師有點欣慰的說:”你知道嗎?你的腳掌沒有變形其實都是因為這雙矯正鞋的幫忙呢!” 我又驚又喜,沒想到這雙鞋其貌不揚,卻讓我能夠繼續下去。從那時起,我不再把我的鞋當成見不得人的敝帚,偶爾會偷偷穿個短褲讓矯正鞋出來透透氣(燦笑) ,然後我耳邊總會迴盪著乙武洋匡的名言:殘疾沒什麼好苦惱的,他只不過是一種特徵罷了!
之後我在醫院裡總會看見許多與我年齡相仿的腦麻病友,因為種種緣故,漸漸無法行走了,我才發現,可以走路,即使是要穿著矯正鞋,也是難得的福分。

賦予希望的一雙鞋
回去拿新鞋的的下午,頭髮斑白的老闆正忙著幫年幼的小朋友打模作鞋,粗糙的雙手布滿了繭,鼻梁上掛著一架厚重的黑框老花眼鏡,二十年的歲月果真不饒人啊,輪到我的時候,他從暗暗的倉房裡拿出我的新鞋,有點感慨的說:真想不到哦,你都長這麼大了,看看你這雙鞋,這麼大一雙,真的是不好做啊!
我喜孜孜的從老闆手中接過那雙新鞋套上,這是我第一雙成功的前置型矯正鞋,可以改正我的站姿與行走姿勢,好不容易給套上了,我站起來立刻就不再彎腰駝背、膝蓋也不再彎曲著,終於,我第一次感受到,說不定我是會好的,我是能跑能跳的,回家之後,我和媽媽牽著手在公園裡試新鞋,斜陽餘暉下,我們一蹦一跳的背影曳得好長好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